每日最新
刘川浩老师给深圳青少年讲述动物和美食背后的天文故事
来源:城市网 | 浏览:[42420]2018/12/10 9:51:47    

你知道吗?这两天刘川浩老师来深圳南山区和孩子们聊太空的事儿了。

12月3日和4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南山区委员会和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的天文科普讲座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和南山实验集团南头小学分别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国家科技部“科学使者”荣誉获得者,资深科普专家刘川浩老师来和南山的孩子们交流。刘老师是专程从寒冷的哈尔滨过来,他表示,深圳的孩子们就和现在深圳的天气一样,即使现在处于冬季,也阳光明媚,温暖活泼。


刘老师本次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两个不同主题的分享。一个是在活动中心讲述的《黑子蛋 • 凌日饼 • 彗星酒——美食背后的天文故事》。老师以美食中的趣味造型,与你分享的天文故事,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将“太阳黑子”、“金星凌日”和“世纪彗星”天文现象讲述得生动活泼,然后在此基础上放开话题,将这些现象背后一些有趣的人和故事娓娓道来,让现场的家长和孩子们欲罢不能。

黑子蛋 • 凌日饼 • 彗星酒

另一个主题是《从“莱伊卡”再到“隼鸟2”——飞向太空的传奇故事》,刘老师将这个故事带到了南头小学,近距离和孩子们分享。刘老师从关注太空探索中的里程碑事件展开,告诉孩子们六十年前小狗“莱伊卡”乘卫星进入太空的故事、黑猩猩宇航员汉姆进入太空的故事、再就是火星着陆、 “隼鸟2”飞向小行星、再到中国现在正准备着的月球背面软着陆,通过追寻这其中的来龙去脉,来讲述人类探索外太空的进程,也悄悄的将好奇的种子撒在孩子心中。

莱伊卡、汉姆、隼鸟2

在这次天文科普讲座现场,完全可以感受到孩子们的好奇和热情,现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小朋友们非常积极的回答刘老师的问题,并不断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刘老师在讲述中,最终都会把话题带回中国,直面我们的现状和我国天文爱好者的成绩,希望孩子们能有对太空强烈的探秘之心和对祖国的报国之志,希望未来,现场的孩子们也会站在舞台为以后的孩子科普天文学,也中国能有更多的世界级优秀天文学家。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一推出,就得到了很大的反响。报名的人数达到1600人,但最终由于时间场地的原因,只能有部分孩子和家长参与。来参加的小朋友们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讲座结束后,个个不愿离开,他们围着刘老师争先恐后的表达对天空之外的疑惑,希望能从老师这里得到答案。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石主任表示,刘川浩老师一直深受孩子的喜爱,在明年上半年,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将会再次邀请刘老师,带领活动中心的孩子们再次领略浩瀚宇宙的神奇。


责任编辑:hardy
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粤ICP备14023058号
Copyright© 2017 城市网 www.cityw.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