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最新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
来源:城市网 | 浏览:[11801]2019/11/26 11:54:08    

  2019年11月19日至21日,笔者随“CTJA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东台行”的团队走进沿海湿地,实地考察了今年7月刚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条子泥湿地,以及围绕湿地自然环境形成的诸多互补产业。“天空之镜,时光之林”,东台将它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展现在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知名自媒体、著名摄影师,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面前。

  19日当天,旅游记者联盟成员陆续抵达“东台黄海森林温泉酒店”。酒店掩映在一片水杉林当中,远离喧嚣,偶然听到几声雉鸡“叽叽”的叫声,寻时已不见踪影,只剩下那被秋晕染的林。我心中窃喜,为这偶遇的、美好的小确幸。

  说到“幸运”,水杉可谓当之无愧。过去专家曾一度认为“孑遗植物”水杉早已灭绝,直到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的植物学家才在湖北、四川交界处“谋道溪”发现了幸存的、树龄约四百多年的水杉巨树。其实相比已经灭绝的生物,包括你我在内的现存生物,都是千万分之一的幸运儿。而我们这些幸运儿的家园,更是占据着宇宙中无与伦比的幸运。


 

  步入“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时已是林间夕阳上。看着时光在林中流淌,那些当年知青种下的水杉树,而今已高大挺拔、直至苍天。漫步栈道,身旁是一排排水杉,被秋风染红,被残阳映亮。

  一夜安睡之后,旅游记者联盟成员在天色破晓之前便“悄悄出动”,赶到了条子泥海岸。彼时天边已然泛起鱼肚白,空中有淡淡的云层,既能在太阳跃出海面前映衬出彩霞,又不会遮蔽稍后的初阳——我们一边感谢幸运之神的又一次眷顾,一边守候滩涂日出。云霞逐渐由青蓝转为粉紫,再转变成红橙色,太阳呼之欲出。娇艳的初阳跃出海面,昊天沧海交相辉映。

  东台是难得的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的地区。保守估计,每年至少有三十万只候鸟会在迁徙过程中在此栖息。在众多候鸟中,一种小型涉禽“勺嘴鹬”是这里的明星。它备受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据估计只有不到五百只。


 

  据统计过半数量的勺嘴鹬在迁徙过程中会选择在东台条子泥滩涂调整栖息。它们选择这里作为换羽地,停留三个月左右。勺嘴鹬对迁徙中栖息地的“挑剔”行为绝非个例,其它一些鸻鹬类候鸟,也有类似的现象。虽然还没有明确研究表明它们为何对东台条子泥情有独钟,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只有保护好条子泥这样世界难得的候鸟迁徙栖息地,多给其它生物一些自由生存的机会,大自然才会给我们相应的美好生活的回报。

  而眼前的美好便是,要去弶港吃午饭了。

  弶港镇坐落在东台境内的黄海之滨,是全国著名的渔港,海洋生物极为丰富,海产品资源得天独厚。盛产多种鱼、虾、蟹、贝类,包括梅童鱼、鳓鱼、无沙泥螺、竹蛏、鳗鱼等海味佳肴。

  其中最著名的便是这里的文蛤,文蛤素有“天下第一鲜”的美誉,东台的文蛤因生长在这片“世界闻名”的优质滩涂,肉质更有嚼头,更为肥美鲜嫩。而银鲳鱼因为刺少肉嫩,又因曾无法人工养殖而被食客们奉为珍品。近两年来银鲳鱼人工养殖虽有所突破,但技术并不成熟,尚还不能规模化产业化出产。

  饱餐海鲜之后,媒体行成员回到条子泥滩涂岸边。当日由于是小潮,鸟儿们也没来“赶海”。东台条子泥滩涂不仅在大潮时能见到大群前来觅食的各种鸟类,有时还会遇见“一线潮”奇观。潮起潮落,带走了滩涂上鸟儿、鱼儿、螺儿的印记,只留下了条子泥的肌理。

  一天的行程紧凑又匆匆,一晃已是入夜,穿行于“东台黄海森林公园”的水杉林中,漫天繁星,烁烁于林间,那是宇宙遥远的过往。幽暗中来到林深处,一座名为“森林乌托邦”的木屋。CTJA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的伙伴们在此畅谈采风心得,交流观点。到今年,旅游记者联盟已经成立了13年,作为联盟的创建者之一,联盟主席白艳女士一路走来颇有感触,从曾经主流媒体的“渠道为王”,到网络媒体崛起后的“流量为王”,再到新媒体势力发展的“内容为王”,旅游媒体的不断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CTJA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作为成立时间长,参与成员多,媒体资源丰富,专注于文旅传播的的平台化组织,目前已经为国内外各旅游目的地策划组织了上百场媒体行活动,这些活动不断优化,报道内容更加丰富、个性化,传播渠道也更加立体、精准化”。

  媒体行的最后一天,旅游记者联盟的媒体人们来到了全国最大的发电站“风光渔”,据介绍“风光渔”是东台沿海滩涂综合开发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地按照集约集聚的开发理念,形成上有风力发电、中有光伏利用、下有水面养殖的“风光渔”立体开发模式,实现滩涂资源高效利用效益最大化,其综合利用模式为全国首创、独树一帜。东台的清洁能源“风光渔”项目,印证了东台相关领导所提及的“东台一直把生态保护放第一位”的话绝非虚言。

  弶港“龙王古寺”是媒体行的最后一站。龙王古寺是一座佛寺,但通常来说“龙王”不居于佛寺中,全国只有五台山“五爷庙”等极少数庙宇有“龙王”。龙王古寺始建于宋朝,因此地渔业发达而香火旺盛,据介绍当地的渔民每次出海前都会来到这里祈福保佑出海平安。佛母宝殿大佛的袈裟是用20多公斤黄金金箔贴金的,它全长38米高12米,2016年腊八节开光的时候,人们往佛身里面装了金心银胆和珍珠玛瑙作为五脏六腑,寓意它生命永续。

  东台条子泥滩涂生态保护在行动,中国媒体旅游记者联盟的考察在进行。山河远阔,我们执笔扬歌,专业媒体的深入考察加生态东台的绿色发展践行定能在这个冬日里碰撞出热烈的火花。用我们切实的行动,感动更多身边的人,让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还明天以美好,还自然以和谐!

  文字 | 苑大治

  摄影 | 苑大治


责任编辑:admin
热线:40066-40084 爆料QQ:165687462 粤ICP备14023058号
Copyright© 2017 城市网 www.cityw.com 版权所有